核心提示教育,是老百姓最關心的話題之一。如何讓家長對學校更認同、更滿意?如何優化教育發展改革的環境?今年,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統探索並嘗試了一種新的方式——“向家長彙報,請家長評議”。3月15日以來,這項活動在我市各級各類學校陸續展開:家長評學校、家長學生評教師、家長評教育,三種評議方式讓廣大家長盡情表達著對教育的關註和建議。邀請、傾聽、解釋、道歉——校方亮出了誠懇的態度;建議、期盼、感動、鼓勵——家長們給予學校和教育深深的理解。家校面對面的同時,對教育的理解與支持在不知不覺中累積,家校雙方那份教育情懷也在不知不覺中升華……場景一:尖銳提問校長坐不住4月13日下午,十二中的評議活動開始了。初一至高三年級的家長們早早就等候在了大禮堂,7位校領導臺上就座,要直面這麼多家長的提問,還是頭一次。馮國雷校長向家長們彙報完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管理情況後,家長們開始踴躍舉手提問。“孩子說,學校食堂的飯菜質量不好,品種也不多,校長能不能給改善改善,對外承包食堂,引入競爭機制?”立刻響起的掌聲顯示出大家對此問題的共鳴。如此直接了當的提問,顯然讓校方有些意外。校領導們面面相覷,沉默片刻後,分管後勤的副校長接過話筒解釋:“從安全、價格的角度考慮,學校的食堂是不能對外承包的,我們必須對學生的飲食安全負責,至於飯菜質量,我覺得還行呀,可能眾口難調吧……”聽到臺下一片笑聲,他又繼續補充:“但是既然家長提出來了,我們就要看看到底哪些方面需要改進,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,讓學生吃得飽,還能吃得好。”這次,臺下響起了滿意的掌聲。緊接著,又一位家長提問:“學校的體育館設施倒是不錯,但是為啥課間活動時不能給所有學生開放呢?”聞聽此言,靠著椅子坐的馮校長立刻站起來說:“目前,我們的場館在太原市學校里確實是一流的,但是因為地方小,出於安全考慮,現在還不能對全體學生開放,這個我要向家長說一聲抱歉,但是,這個問題我們也會認真考慮。另外,我也向家長保證和承諾,我的辦公室家長隨時可以去,有什麼問題可隨時反映”馮校長會後坦言:“沒想到家長們的提問這麼尖銳,但是,再尖銳也不怕,越尖銳越好。因為學校和家長本來就是一家人,孩子都是我們自己家的孩子,家校的目標是一致的,願望是相同的,所以,我們盼望家長給我們提更多的意見和建議,這樣學校才能越辦越好。”場景二:誠懇道歉家長受感動太原外國語學校的校園開放日活動已辦過多次,家長們對學校的滿意度也由此逐年增加,但是再次面對家長,胡進校長依然像第一次時態度誠懇、言語真摯,他開場就說:“希望家長們不吝賜教,不要客氣,有意見和建議一定如實給我們提出來。經過梳理後,我們會及時給家長反饋,能解決的一定會及時解決,解決不了的,我們會向上級彙報……”一位家長問:“咱們學校的環境確實很好,但是初一一個班70多個孩子,班容量也太大了吧?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效果會不會因此大打折扣呢?”這是個能引起共鳴的問題,臺下家長瞬間安靜地等待著校長的答覆。胡校長語速放緩,誠懇地說:“這的確是我們的問題,我要向初一這幾個班的學生家長道歉。”聽校長這麼一說,家長們的內心立刻“柔軟”了許多,沒有人插話,也沒有人再抱怨,大家都靜靜地聽胡校長繼續解釋:“大家都知道,我們外國語初中主要有兩部分生源,一是萬柏林區就近分配的,一是學校推薦語言能力測試較優秀的,由於招生人數多,我們也沒辦法。但是,在這裡我要表個態:從2014年秋季起,初一的班容量絕不會超過50人,三年內不超過55人,我們要下定決心,再不犯這樣的錯。至於現在班容量很大的班級,我們也會研究,做個補救。”每個人都能聽出這番話中的誠懇與擔當,家長們不再說什麼,回報給胡校長一陣熱烈又令人感動的掌聲。場景三:最熱話題溝通求理解在成成中學,有家長接過話筒直接就問:“為啥高一、高二不讓補課?學校就不能想想變通的辦法嗎?”此話一齣,立刻引來一片附和聲:“就是,就是。”聶惠娟校長耐心地解釋說:“不讓補課確實對我們原來的教學進度產生了影響,但是,請家長相信,我們已經有所應對,重新調整了各學科的教學進度。”坐在一旁的市教育局馬兆興局長接著補充道:“按照今年省教育廳出台的規定,高一、高二不得在周六、日補課,這是底線,我們誰都不能違反。但是也請家長們從另一個角度考慮一下,不補課其實可以給學生更多消化知識的時間,同時也可以培養他們的自控能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,所以,不補課未必就是壞事。”在一外和二外,家長們對高中不讓補課的規定也同樣感到不解,甚至氣憤,並對要不要為孩子報課外班感到很糾結。這時,胡進和張玲二位校長又不約而同地當起了勸導員:“報班也不是不可以,但一定要有針對性,要給孩子留下學習空間。學習,是學來的、習來的,不是講來的。現階段,中考和高考的確是門檻,但是家長的眼光要放得長遠些……”評議活動帶來的效應——誤會少了 溝通多了以前,對太原外國語學校的高考保送生制度,一些家長會有不少猜測:“保送生名額稍不留神就被有關係的頂替了”“這裡面哪能沒有貓膩,想保送誰,還不是校長一句話?”“你們能保證保送生百分之百不搗鬼嗎?”在這次“向家長彙報,請家長評議”活動中,該校武翻旺副校長斬釘截鐵地消除了家長的疑惑:“我敢保證,這幾年我們每年的保送生都是嚴格照章辦事,半點搗鬼的可能性都沒有。因為,我兒子當年就沒被保送了……”一番話將家長們之前的所有誤會瞬間化為烏有。大家都說:“經學校這麼一解釋,有關保送生的政策清楚明白,我們也不用有啥疑問和擔心了,回去告訴孩子好好學習就是了!”——抱怨少了 理解多了在二外的評議活動現場,不少戴著紅領巾的小學生也混在人群中傾聽著家長們的問話。一位媽媽在得到張玲校長的解答後,心滿意足地領上兒子準備離開。她高興地說:“要問今天的收穫?那可大了,我兒子今年小升初,我早就在打聽二外招生的事兒,可是誰都說不太清楚,想來學校問問,平時又不讓進,這著急上火的,就難免心存抱怨。今天聽說學校有向家長彙報,請家長評議的活動,我都沒讓兒子去學校,拉上他就來了,原以為人家不會讓我這小學生的家長進門呢,沒想到我們不僅能進來隨便參觀,張校長還親自給我解答了問題,我這心裡可算是有了底兒了,這種活動真是應該多搞……”——指責少了 感動多了在成成中學,評議活動結束時,一位家長非要攔住馬兆興局長說:“我必須得在局長面前表達一下對孩子班主任老師的感激之情,如果沒有班主任老師的智慧、愛心和擔當,我兒子現在還陷在手機游戲中不能自拔呢……”二外的張玲校長則感慨地說:“我們學校的此次活動不僅給學生家長留下了深刻印象,更重要的是促進了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溝通,搭建了暢通信息的橋梁,多方位促進了學生和諧、快樂、健康成長,增進了學校、教師和家長間的理解、互信、支持與合作,營造了更為良好的育人氛圍,為學校爭辦人民滿意的學校,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奠定了基礎。”新建路小學的賈嶸校長也說:“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,彙報評議活動讓家長全員參與,也讓學校更多地瞭解了家長心中所想、心中所盼,家長需要的,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。”據瞭解,截至發稿時,我市大部分中小學校的“向家長彙報,請家長評議”活動已進入尾聲,而對於活動帶來的效應,就像一位家長在留言中所寫:“這次活動,讓我們感受到了學校和教育部門點點滴滴的用心、實實在在的關心和對家長的真心。教育是神聖的事業,我相信社會上說的一些不良風氣只是個別現象,因為我在學校走了一圈,看了學校的管理、聽了校長的彙報,我認為學校依然是一片凈土。讓我感動的是,學校真的敞開了大門,能聽我們家長說說心裡話,這不僅是尊重家長,更是教育人對教育事業的尊重。我相信,所有為這次活動辛苦付出的人,都有著強烈的教育情懷,有他們在,教育事業一定會迎來大發展、大繁榮!”本報記者 張曉麗 晚霞/文攝影 梁琛  (原標題:家校面對面:傾聽·理解·感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g52ngfz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